63686f757969.jpg  


遠見雜誌2010年10月號 遠見花博特刊特刊/作者:呂愛麗

展出時間: 2011年4月2日~4月10日
 

歌唱選秀你一定看過不少,但是花卉選秀想必沒看過吧?
一場真正爭奇鬥豔的花卉選秀,將於爭艷館的展覽尾聲掀開序幕,希望為這場難得在台灣舉辦的國際盛事,劃下最美麗的句點。


國際雙冠王:蝴蝶蘭、仙履蘭
這場選拔賽只有12位參賽者能擠入,對這些堪稱是花卉界最IN的明星,可說是一場硬仗。
雖然比賽充滿煙硝味,但是卻擁有一個很優雅的名稱——「花舞未來」。
正式於2011年4月2日登場,為期9天的特展,將展現台灣最熱銷,以及成功外銷的12種花卉,分別是:百合花、香草植物、粗肋草、孤挺花、文心蘭、洋桔梗、星辰花、多花菊、非洲菊、火鶴、蝴蝶蘭,以及仙履蘭。

這些由台灣頂端花卉培育技術力捧的12大明星,以蝴蝶蘭和仙履蘭最受矚目,尤其蝴蝶蘭外銷量最大,占全世界90%,
每年外銷產值約30多億台幣,日本、美國、中國及歐洲都是重要的市場。經由各方長期努力,台灣「蝴蝶蘭王國」美譽,不脛而走。

雖然沒有鮮豔色彩,外型特殊,類似唇瓣的形狀,仙履蘭在英國有「淑女的拖鞋」的可愛稱號。因為栽種不易,仙履蘭在這數十年間,才開始逐漸獲得台灣蘭界重視。
但是,因為培育技術超群,台灣育種仙履蘭的能力已經凌駕全球,連續兩年在國際蘭展中奪得總冠軍。
明日之星:洋桔梗、火鶴花 「花舞未來」以花為重點,12種花卉各據一方,每一區展示各種花卉的不同品種。


以台灣近年來熱門花卉之一的洋桔梗為例,主要產地在彰化縣,目前品種以日本為主,約有200個。色彩豐富,有紫色、白色、桃紅色、雙色系等,預計在特展出現。
原產地在南美洲的哥倫比亞,火鶴花每一年在台灣年產量也達到3000萬支。
由於容易遭受病蟲侵害,國內產官學界全力合作,舉辦全國巡迴講座,才建立健康樹苗供應制度,病蟲害的問題已經受到控制,也保持和提高了火鶴花的品質,全年皆可外銷。
火鶴花的顏色很多樣,如紅、桃紅、朱紅、白、紅底綠紋、鵝黃等,值得期待。想見識台灣高超的專業育種技術,「花舞未來」是一個很好的起始點。

出處:http://www.gvm.com.tw/Board/content.aspx?ser=16847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仙履蘭 philavie
    全站熱搜

    phila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